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6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0.3 降至14个月最低

2021年07月05日 09:45
T中
6月服务业供需放缓,用工收缩,收费价格下降,两大行业PMI双双下降,拖累6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0.6,为14个月来最低

  【财新网】(见习记者 范浅蝉)受广东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影响,6月居民需求受到抑制,导致中国服务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7月5日公布的2021年6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录得50.3,较5月回落4.8个百分点,为14个月来最低,虽然仍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明显放缓。

  此前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3,低于5月0.7个百分点,受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同时放缓的拖累,6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0.6,低于5月3.2个百分点,同样放缓至14个月来最低。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6月制造业PMI录得50.9,低于5月0.1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下降2.0个百分点至52.3,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回落1.3个百分点。

  从分项数据来看,6月服务业新订单量增长放缓至14个月来最低。调查企业反映,近期疫情抬头,出行减少,抑制了服务业订单的整体增长。不过,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重新回归到荣枯线以上,但扩张程度有限。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也出现回落,综合两大行业看,6月新订单指数放缓至14个月来最低。

  由于原材料和用工成本得到控制,6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较5月的近期高点明显回落,并创下九个月来的最低纪录。制造业投入价格指数也大幅回落,综合投入成本虽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回落至八个月来最低。

  由于企业成本下降,同时出行需求受疫情抑制,6月服务业企业收费价格结束了此前持续10个月的上扬趋势,出现回落,收费价格指数落入收缩区间,受访企业表示降价是为了吸引新业务。不过,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仍处于扩张区间,带动综合产出价格仅微弱上扬。

  受业务需求下降的影响,6月服务业用工出现四个月以来首次的收缩。尽管制造业就业指数在扩张区间略有提高,但制造业用工回升被服务业用工收缩所抵消,两大行业用工总量仍轻微下降。

  尽管中国服务业企业对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仍然乐观,但随着疫情再次暴发,6月整体乐观度骤降,业界信心跌至九个月低点。许多企业相信疫情将得到控制,市场状况和全球需求将在未来进一步复苏。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6月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扩张态势仍得以维系,通胀压力得以暂时缓解,但受近期局部地区疫情影响,服务业更显弱势。疫情暴发至今,制造业逐步恢复常态化,服务业对疫情形势依然较为敏感。进入下半年后,随着低基数效应不断减弱,经济下行与通货膨胀压力交织,仍是严峻挑战。■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疫情冲击服务业景气 制造业供给冲击渐显

  【财新PMI】2021年6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服务业扩张势头弱于制造业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3 降至三个月低点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回落 供给冲击渐显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