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0.2 需求半年来首度收缩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3月03日 09:45
服务业需求出现收缩,就业继续处入收缩区间,价格涨幅有所回落,服务业企业乐观度回升至三个月新高
news 原图 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0.2,较1月回落1.2个百分点。

  【财新网】由于多地疫情散发, 2月服务业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扩张步伐明显放缓。

  3月2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0.2,较1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为2021年9月来最低。

  此前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较1月回升1.3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整体恢复扩张。两大行业景气度一升一降,使得2月综合PMI录得50.1,与1月持平,显示经济微弱扩张。

  财新中国PMI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并不完全一致。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录得50.4,微升0.1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至50.5,综合PMI也回升0.2个百分点至51.2。

  从分项数据看,服务业需求出现收缩。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六个月来首次降至收缩区间,录得2020年5月来最低。海外疫情反复也拖累外需,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但降幅有所收窄。

  需求疲弱、招工困难等因素导致服务业用工收缩,2月服务业就业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但收缩率较1月放缓。服务业积压工作率为四个月来最低,受访企业表示疫情影响订单处理能力,但由于客户数量减少,订单积压率较为温和。

  服务业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有所回落。2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内回落,其中投入价格指数涨幅放缓至2021年9月来最低。调查显示,经营费用增加普遍与原料、能源及用工等费用上涨有关,但疫情下购买活动减少,整体通胀压力有所缓和。

  市场乐观情绪回升。2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升至三个月来最高,企业预期未来一年疫情将有好转,客户需求出现反弹;同时供应更趋稳定,新产品发布和新市场拓展都将有助于增长。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022年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一升一降,但均位于荣枯线上,制造业需求改善较为明显,服务业需求受影响较大。企业家对未来仍保持较强乐观预期,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同时通胀有所抬头。1月至2月期间,广西、江苏、内蒙古等地出现局部疫情,相关防控措施的加强对运输、销售环节有所制约。“三重压力”下,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恢复基础仍不牢固,稳增长仍是重中之重。政策层面,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支持力度,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融资成本。同时应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缓解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压力,维持市场主体稳定。■

  相关报道: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 重回扩张区间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分化 就业、通胀压力仍大

  【财新PMI】2022年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2年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王喆:经济景气度回升,制造业需求改善显著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