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5.0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9月05日 09:45
服务业继续修复,速度略有放缓,成本压力上升,市场预期好转,就业仍然承压

  【财新网】8月中国服务业继续修复,但由于部分地区疫情散发,扩张速度略有放缓。

  9月5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0,低于7月0.5个百分点,为2021年6月以来次高。尽管景气度微降,服务业仍延续了6月以来的强劲修复态势。

  此前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回落0.9个百分点至49.5,重回收缩区间,两大行业PMI双双放缓,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1.0个百分点至53.0。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走势与国家统计局相反,服务业和综合PMI与统计局走势一致。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上升0.4个百分点至49.4,服务业PMI下降0.9个百分点至51.9;综合PMI录得51.7,较7月回落0.8个百分点。

  从分项数据看,8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小幅回落,显示服务业需求维持扩张趋势,但轻微放缓。部分企业反映疫情继续阻碍销售。由于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和出行限制对出口造成扰动,8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稍有回落,连续第八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

  虽然服务业供需持续修复,但就业情况仍未明显好转。8月服务业就业指数继续低于荣枯线,收缩幅度略有收窄,主要由于员工因疫情自愿离职和企业未及时填补空缺。此外,顾客需求上升、新订单增加,导致8月服务业积压业务量指数重回临界点以上。

  8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继续在荣枯线以上微升,不过仍低于长期均值,用工、原料、食品和营销等费用均有上涨,加剧服务业成本负担。企业仍需通过促销以修复前期疫情的影响,定价能力受限,导致销售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降至近四个月来最低。

  服务业企业信心继续改善,8月经营预期指数微升至2021年12月以来新高。企业普遍预期,随着疫情完全受控,市况与客户需求将继续改善,有利于公司的扩张计划和新产品发布。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8月影响经济的不利因素主要是罕见高温天气和部分地区的散发疫情。总体上看,高温天气影响强于疫情因素,电力紧张对制造业生产制约较大,服务业未受明显影响。目前经济仍处在上半年大范围疫情后的修复期,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就业问题仍是关注重点。近期央行下调了政策利率,引导企业和个人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但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还有赖于市场主体对经济未来信心的培育。此外,疫情和灾情等不利影响因素增多,就业市场低迷,消费市场萎缩,对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的补助救助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疫后复苏速度放缓 疫情和房地产仍将是制约因素

  【财新PMI】2022年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疫情高温对服务业影响小于制造业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5 重回收缩区间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重回收缩 修复基础仍不牢固

  【财新PMI】分析: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由荣转枯

  【财新PMI】2022年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