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5 连续两月扩张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7月03日 09:45
6月制造业供需扩张速度放缓,就业依然承压,价格水平持续走低,市场乐观预期降至2022年11月以来最低
news 原图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5,较5月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

  【财新网】6月制造业景气度仍高于临界点,但扩张速度放缓,显示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修复减速,市场信心继续回落。

  7月3日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5,较5月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并不一致。统计局公布的6月制造业PMI小幅上行至49.0,高于5月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

  从分项数据看,制造业产需扩张速度不同程度放缓。6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从5月的11个月来高点明显下行,但仍维持在荣枯线以上;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也在扩张区间略有回落。分三大类商品看,仅消费品类需求增加,中间品类基本持平,投资品类新订单减少。

  外需方面,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仅略高于临界点,显示海外新业务量变化不大。样本企业反映,全球经济状况转弱,导致出口不振。具体来看,消费品类与投资品类外需下降,仅中间品类微升。

  5月录得2020年3月以来最低后,6月制造业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略有反弹,仍明显低于荣枯线。企业表示,由于销售低于预期,重新调整产能,因此压缩用工。三大类产品用工均有收缩,其中投资品类最为明显。6月积压业务量指数重回临界点以上,但积压率相对较低。部分企业新业务量增加,导致积压订单量上升,但也有一些企业表示产能充足,能够及时处理订单。

  原材料降价继续带动制造业成本下降。6月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收缩区间小幅下降,其中中间品类与投资品类成本下降,消费品类微升。随着成本下降、市场竞争加剧,企业继续降价促销,出厂价格指数在收缩区间略有上升,仍明显低于荣枯线。

  原材料供应改善,加之制造商因销售增长而要求供应商加快交货,6月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持续高于临界点,但较上月小幅回落。

  6月制造业产出预期指数在扩张区间继续放缓,已降至2022年11月以来最低。调查显示,17%的制造商预期未来一年将增产,理由是海内外经济将会改善,支撑顾客需求上升,6%的企业预期减产,对市况相对疲弱表示忧虑。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当前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修复速度不及预期,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需求偏弱、市场预期差仍是突出问题。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所反映的就业水平下降、通缩压力增加、乐观预期淡化亦指向这一事实。未来一段时期,相关政策在宏观层面应加强支持力度,微观层面应提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切实改善就业和市场预期。■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速度放缓 企业预期继续走低

  【财新PMI】2023年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