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1.8 降至年内最低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9月05日 09:45
服务业供需扩张幅度放缓,外需年内首次下降,就业维持韧性,两个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走弱,市场信心降至2022年12月来最低

  【财新网】8月中国服务业扩张略有放缓,外需年内首次跌入收缩区间。

  9月5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1.8,较7月下降2.3个百分点,为年内最低,但仍高于荣枯线。此前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上升1.8个百分点,部分抵消了服务业PMI回落的拖累,8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微降0.2个百分点至51.7,为2月以来最低。

  两个制造业、服务业走势一致,综合PMI走势则并不相同。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PMI回升0.4个百分点至49.7;服务业PMI走弱1.0个百分点至50.5,连续两个月创年内新低;综合PMI回升0.2个百分点至51.3。

  分项数据显示,8月服务业供需扩张幅度放缓。当月经营活动指数在扩张期间降至年内最低,新订单指数亦略有回落。外需明显走弱,出口业务受挫,8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

  服务业就业维持韧性,8月就业指数与7月基本持平,连续第七个月高于荣枯线。样本企业称,业务需求上升,叠加企业计划扩张,支撑服务业用工增长。不过由于新订单增加,订单积压加剧,8月积压业务指数升至2月来最高。

  由于原料、用工、燃料等费用增加,8月服务业成本继续上扬,不过投入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回落至近六个月低点。当月服务业出厂价格维持扩张,但幅度放缓。受访企业反映,出于转移成本压力的考量涨价,但市场竞争仍较为激烈,企业定价能力有限。

  内需不足、外需下降,导致服务业企业信心边际走低。8月经营预期指数在扩张区间降至2022年12月来最低。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8月制造业景气度有所改善,服务业增长势头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内部需求不足和弱预期的问题或在更长时间形成负面循环,叠加外需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恐不断加大。当前,稳预期和增加居民收入仍是施策重点。内外部经济环境形势日趋复杂,相关支持政策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加。■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服务业走势分化 政策效果初显

  【财新PMI】2023年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年内新低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1.0 重回扩张区间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重回扩张 政策加码效果渐显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