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2023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50.8 为四个月新高

文|财新 范浅蝉
2024年01月02日 09:45
制造业供需扩张小幅加速,但企业继续削减用工,预期小幅回落

  【财新网】中国制造业供需持续扩张,2023年12月制造业景气度升至四个月来新高。

  1月2日公布的2023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8,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12月制造业PMI下降0.4个百分点至49.0,与6月并列为2023年年内次低。

  从分项指数看,2023年12月制造业生产、需求扩张速度小幅加快,分别为2023年6月、3月以来最高。受访企业反映,市场需求改善,当月消费品类与中间品类产品新订单增加,投资品类订单降幅放缓;生产方面,三大品类产量均上升,其中消费品类领先。此外,外需边际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收缩区间回升,为近六个月来最高。

  尽管供需扩张,12月制造业就业压力仍未缓解,就业指数降至2023年6月以来最低。企业对用工相对谨慎,在人员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甚至因需求疲弱而削减人手。不过,由于部分企业专门安排产能以清理积压业务,另有部分企业销售未如预期,当月积压业务量在连续六个月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

  12月制造商采购量在经过上月的微增后趋于持平。分类来看,消费品类制造商采购量增加,中间品类下降,投资品类持平。原材料库存连续三个月下降,与企业普遍压缩库存和削减成本有关。原料短缺和供应商产能紧张,导致供应商供货速度重现下降,未能延续此前两个月的改善趋势。

  价格水平相对稳定。主要受金属等原材料涨价的影响,12月企业成本仍在上扬,但原材料购入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下行至9月以来最低。企业利润空间受到压缩,不得不在销售端小幅涨价,但涨幅较为有限。

  12月制造业预期指数在扩张区间微降,市场对前景依然抱有信心,但也对客户预算收缩、竞争激烈、市况低迷等情况存在顾虑。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023年12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改善,但当前内外部需求仍然不足,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仍需巩固,尤其是居民和企业预期偏弱,就业市场承压。中央提出未来政策取向应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展望新的一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尚有空间,稳就业政策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缓解就业市场压力,切实改善民生,培育市场主体长久信心。■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小幅加速 稳就业仍需发力

  【财新PMI】2023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显示经济景气度继续改善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