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2月低基数推升3月PMI 制造业扩张持续性待察

2020年04月01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推升制造业景气,但生产受限、外需冲击仍将制约制造业改善;宏观政策酝酿大幅加码,重点应在纾困中小企业和个人
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后,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速度逐渐加快,2020年3月中国制造业活动重回扩张区间,但持续性待察。

  4月1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1,较2月的历史最低点提高9.8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度环比明显改善。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录得52,高于上月16.3个百分点。

  由于PMI是环比指数,3月制造业PMI大幅回升,更多源于2月的低基数,并不意味着经济同步改善。国家统计局称,通常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