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6.3 高于3月2个百分点

2021年05月07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服务业恢复较制造业更为强劲,共同带动4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升至年内最高的54.7,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通胀压力不减
4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大幅上升2个百分点至56.3,连续1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疫情后服务业正常化节奏进一步加快。5月7日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大幅上升2个百分点至56.3,连续1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与2020年12月持平,同为此后最高。

  此前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至51.9,为2021年以来最强劲。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增速均加快,带动4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1.6个百分点至54.7,扩张率也为2021年以来最显著,显示中国生产经营活动总量大幅加速扩张。

  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相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54.4,综合PMI回落1.5个百分点至53.8。

  服务业供给、需求连续12个月保持扩张,扩张速度较上月继续加快,并双双达到年内高点,表明后疫情时代服务业景气度持续快速恢复。其中,新订单总量整体增速强劲,创下2020年11月后最高纪录。

  4月支撑销售扩大的因素,除了国内疫情防控成功,还得益于出口业务恢复增长,来自海外的服务业新订单整体有实质增长,结束了此前连续两月的下降态势。虽然部分国家疫情有所反弹,但外需大幅转暖,4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升至荣枯线之上。

  随着需求转强,服务业企业逐步增加用工量以满足市场需求,服务业就业指数在过去八九个月中的八个月保持扩张,显示服务业市场从疫情中恢复的持续性。企业增加用工消化了部分在手订单,4月服务业积压工作量微降。

  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叠加劳动力需求推升人力成本,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继续上涨,已连续十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受成本推动影响,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亦相应水涨船高。此外,受访企业表示,市场需求旺盛也给企业提供了一定的提价空间。

  服务业企业家对未来经济恢复和疫情控制信心度极高,4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虽然较上月微降,仍大幅高于长期均值。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新冠疫情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恢复继续提速,市场供求两侧同步扩张,外需保持向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市场信心充足。相比之下,服务业的恢复较制造业更为强势。通胀仍是未来关注的重点,制造业、服务业成本端和收费端价格连升数月,仍未见改善迹象,通胀压力不断凸显。近来,高层会议多次提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提出要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未来数月,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输入性通胀将制约政策发挥空间,成为经济持续恢复的主要障碍。

  相关报道:

  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9 升至2021年以来最高

  财新PMI分析|经济加速修复 就业改善通胀攀升

  【财新PMI】2021年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1年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和服务业复苏节奏加快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