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微降至53.6

2019年02月03日 09:45
T中
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0.9,下降1.3个百分点;内需放缓明显拖累需求,出口边际改善,考虑到政策并非强刺激,中国经济下行趋势暂难扭转
news 原图 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6,较2018年12月微降0.3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较高增速。

  【财新网】(记者 张娱)2月3日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6,较2018年12月微降0.3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较高增速。

  此前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回落1.4个百分点至48.3,为2016年3月以来新低。两大行业同步下降,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回落1.3个百分点至50.9。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上升1.3个百分点;综合PMI为53.2,上升0.6个百分点。

  1月服务业和制造业需求一升一降。服务业新订单总量继续上升,增速创七个月以来最高;制造业新订单总量则连续两个月下降,且降幅扩大。两大行业综合,1月新订单整体仅小幅增长。

  外需回暖是新订单上升的主因。其中,服务业新出口订单量显著增长,增速创14个月新高。受访企业反映,海外客户增加,加上企业加大力度开发海外业务,促进了出口销售。制造业新出口订单也结束九个月下降趋势,升至扩张区间,创下2018年4月以来新高。两大行业外需皆出现改善,带动新出口订单总量十个月以来首次回升。

  服务业稳健扩张,带动服务业用工规模继续小幅上升,增速创三个月最高;制造业用工虽然仍处于收缩区间,但收缩幅度为九个月以来新低。综合用工规模结束连续七个月收缩趋势,基本保持平稳。

  1月服务业投入成本上升压力减轻,涨幅回落至八个月以来新低,整体仍属温和。受访厂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与原材料价格和薪酬上涨有关。制造业投入成本则连续两个月下降。两大行业综合,投入成本录得三年来最低涨幅。

  与成本变化一致,1月制造业出厂价格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且降幅有所加大。服务业继续小幅提高收费水平,涨幅接近于2018年底,综合产出价格连续两个月下降。

  两大行业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与经营前景信心度均出现改善,整体信心度升至五个月高点。服务业信心度仍高于制造业,但与历史数据相比,仍然偏弱。制造业信心度则升至八个月以来高点。调查显示,业界信心主要源于新产品问世与新市场拓展。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月内需放缓明显拖累中国经济,而出口在中美贸易谈判的积极进展之下获得边际改善。中国内需托底政策的效果及中美贸易战的后续演绎,仍然是决定经济走向的关键,考虑到政策并非强刺激,经济下行趋势暂难扭转。■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双降 经济下行压力未减

  2019年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智库】内需大幅放缓 经济下行压力凸显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