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6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3.9 连续六个月扩张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7月05日 09:45
服务业供求扩张速度放缓,用工小幅扩张,市场信心五个月来首次回升;经济整体恢复动能趋弱
news 原图 6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9,较前月回落3.2个百分点,已经连续六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不过为六个月次低,仅高于2023年1月。

  【财新网】6月中国服务业景气度连续第六个月高于临界点,但增速放缓,与需求转弱有关。

  7月5日公布的2023年6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9,较前月回落3.2个百分点,已经连续六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不过为六个月次低,仅高于2023年1月。

  此前公布的2023年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5,较5月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两大行业景气度回落,拖累当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3.1个百分点至52.5,显示企业生产经营仍延续扩张态势但动能放缓。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并不完全一致。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6月制造业PMI录得49.0,较5月的年内低点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收缩区间;服务业PMI为52.8,较5月下降1.0个百分点。服务业PMI回落幅度大于制造业回升幅度,拖累5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下降0.6个百分点至52.3。

  从分项数据看,服务业供求继续扩张,但增速放缓。6月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六个月高于荣枯线,但分别录得近六个月次低和最低值。外需保持稳健,新出口订单指数同样连续六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企业普遍反映,疫情限制解除后,服务业持续受益于旅游业及交通出行的复苏。

  市场恢复,企业有增加用工恢复产能的需求。服务业就业指数连续五个月高于荣枯线,但6月扩张幅度有限。虽然用工规模进一步扩张,市场新增订单继续累积,导致积压工作量继续上升。

  价格方面,6月服务业经营成本明显上涨,企业普遍表示与用工成本上升及原料涨价有关。为了应对投入成本的上升,不少企业选择上调收费价格,但是收费端的提价空间仍然受制于市场激烈竞争,销售价格指数仍处于收缩区间,只是降幅收窄。

  6月服务业界的信心度五个月来首次回升。业界普遍预期,未来一年经济状况将会改善,对销售和经营的增长构成支持。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当前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修复速度不及预期,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需求偏弱、市场预期差仍是突出问题。6月财新中国PMI显示制造业景气度显著弱于服务业,制造业就业水平下降、通胀压力增加、乐观预期淡化,服务业仍处在后疫情复苏周期,但恢复动能趋弱。未来一段时期,相关政策在宏观层面应加强支持力度,微观层面应提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切实改善就业和市场预期。■

  相关报道: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5 连续两月扩张

  财新PMI分析|6月两大行业扩张速度均放缓 修复动能趋弱

  【财新PMI】2023年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3年6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6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台积电业绩向好但下调行业展望/飙升的铜价忽略了库存高企吗等

广东一季度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353亿元 与全国趋势一致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