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2023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2.9

文|财新 程思炜
2024年01月04日 09:45
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创下6月以来最高增速,企业用工略有增加,成本压力抬头,预期小幅改善
news 原图 2023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2.9,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为近五个月来最高。

  【财新网】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底中国服务业增长动力持续改善,当年1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继续攀升。

  2024年1月4日公布的2023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2.9,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为近五个月来最高。2023年全年12个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均位于扩张区间,显示服务业景气度持续修复。

  此前公布的2023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微升0.1个百分点至50.8,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两大行业PMI同时攀升,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从上月的51.6升至12月的52.6,录得2023年6月以来最高,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量环比增长,制造业与服务业产出皆出现更强劲扩张。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2023年12月制造业PMI下降0.4个百分点至49,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与上月持平于49.3,分别连续三个月和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综合PMI微降0.1个百分点至50.3,仍高于临界点,显示经济活动继续扩张但增速放缓。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分项数据显示,企业经营活动与新接业务量皆有实质性增长当月服务业新订单整体增速可观,创下6月以来最高纪录,许多企业反映顾客数量和顾客消费皆有增加。外需在年底继续改善,当月新出口订单量的增速虽属小幅,但已刷新下半年最高记录。

  由于服务业供需同步改善,企业开始增加用工。尽管2023年12月服务业用工增速轻微,却是三个月来首次用工回升。部分企业在员工使用方面仍保持谨慎,服务业就业人数有所增加但幅度不大。这足以消化新增订单,有助于减轻年底产能压力。服务业积压业务量此前连增16个月后,在2023年12月转为持平。

  价格方面,2023年12月服务业成本压力抬头,投入价格加速上扬,涨幅为五个月来最高。据企业反映,年底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推高了经营费用。虽然投入成本上扬,但服务业收费价格增速轻微,为四个月来新低。许多企业反映,为招徕和保住新业务,企业整体定价力受限。

  服务业市场乐观情绪继续反弹,企业家相信未来一年经济景气度会进一步提升。2023年12月的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大致位于2012年至2022年间均值水平,但较2023年前11个月均值偏低3个百分点。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023年12月制造业和服务业供求均有扩张,也要看到,当前内外部需求仍然不足,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仍需巩固,尤其是居民和企业预期偏弱,就业市场承压。中央提出未来政策取向应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展望新的一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尚有空间,稳就业政策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缓解就业市场压力,切实改善民生,培育市场主体长久信心。■

  相关报道:

  2023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50.8 为四个月新高

  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度升至七个月新高 就业预期仍待提振

  【财新PMI】2023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3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位于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阅读英文报道

China Services Activity Picks Up, Caixin PMI Shows

2024年01月04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