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7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反弹至54.9 高于6月4.6个百分点

2021年08月04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服务业供需扩张加速,带动7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回升至53.1;此次调查时间处于广东、江苏两次疫情之间,近期多地疫情反弹对8月服务业PMI有负面影响

  【财新网】(见习记者 范浅蝉)2021年7月,中国服务业呈现强劲扩张态势,扩张速度较6月明显加快。

  8月4日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4.9,较6月的14个月低点大幅上升4.6个百分点,显示暑期来临及珠三角疫情结束后服务业快速反弹。

  此前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下降1个百分点至50.3,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服务业PMI的强劲增长抵消制造业PMI放缓的拖累,7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3.1,较6月回升2.5个百分点,显示中国整体经济活动扩张加速。

  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走势与统计局一致,综合PMI走势相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回落0.5个百分点至50.4,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6月回升0.2个百分点至52.5,综合PMI产出指数录得52.4,回落0.5个百分点。

  7月服务业供给和需求连续15个月保持扩张。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数均较6月明显提高。被调查企业表示,7月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市况转强,顾客数量和需求得到提振,产出也同步增长。不过,受7月制造业新订单一年多来首次收缩的拖累,两大行业综合的新订单总量虽持续增长,但增速偏低。相较于明显提振的内需,7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增长基本陷入停滞,显示受疫情影响外需相对疲弱。

  6月一度跌落至收缩区间的服务业就业指数,7月重回荣枯线以上,但扩张幅度有限。据反映,企业逐渐增加劳动力以适应扩张的市场需求,不过也有部分企业为控制成本而影响招工规模。由于新订单增加而企业人手仍有不足,7月积压工作量略有上升。

  7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再次大幅上升,通胀压力再起。服务业购进价格指数在6月一度下降,7月明显回升,超过荣枯线约5个百分点。受访企业普遍表示,近期用工成本、燃料费用和原料价格皆有上扬。投入品成本上涨的压力传导至销售端,7月销售价格指数同样攀升,未能延续6月的下降态势。

  服务业市场情绪保持乐观,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较6月略有回升,但仍低于长期均值。业界普遍期望疫情结束后需求得以进一步释放,此外新产品发布和产能提升等因素,也提振了市场预期。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7月制造业和服务业继续维持扩张,供需总体向好,就业市场稳定。制造业和服务业成本端和销售端价格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尤其是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通胀压力仍然较大。由于7月财新中国PMI相关数据调查恰逢广东疫情结束和江苏疫情暴发之间,服务业景气度高企,制造业相比之下略显疲弱。7月底局部地区疫情料将对8月PMI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国民经济恢复基础并不稳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家信心亦需呵护。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服务业景气一降一升 近期疫情影响尚未充分反映

  【财新PMI】2021年7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服务业扩张势头强于制造业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3 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连降两月 新订单指数落入收缩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