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时隔半年重回扩张 企业信心高于长期均值

文|财新 于海荣
2023年03月01日 09:45
制造业供需、出口、就业、供应链均有改善,企业信心持续回升,但经济要回归常态尤其是企业和居民部门信心的修复尚需时日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6,高于上月2.4个百分点。

  【财新网】随着第一波感染高峰结束和春节后经济活动陆续启动,2023年2月,中国制造业景气重回扩张区间。

  3月1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6,高于上月2.4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六个月的收缩。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录得52.6,上升2.5个百分点,连续两月高于荣枯线,显示制造业景气持续上升。

  从分项指数看,两个制造业PMI大致相同:两个制造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升至荣枯线上方,显示生产、需求、出口、就业、物流均呈改善态势;两个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在扩张区间分别升至2021年4月以来和2022年3月以来最高,且高于长期均值;两个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指数也有回升,不过,除了统计局产成品库存指数,其余是三个库存指数仍处于收缩区间;两个出厂价格指数均自2022年5月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上方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