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疫情拖累经济修复 服务业受冲击程度超过制造业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4月06日 09:45
制造业供需由升转降,服务业受到冲击更大,通胀压力继续攀升,企业预期再度下降,国务院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

  【财新网】3月以来新冠疫情在全国多个省市蔓延,打乱了中国经济修复的节奏。

  近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8.1,低于2月2.3个百分点,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大降8.2个百分点至42.0,均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两个行业PMI明显回落,拖累3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6.2个百分点,仅录得43.9,亦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显示此轮疫情对经济活动影响较大。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录得49.5,下降0.7个百分点,五个月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下降3.8个百分点至46.7,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8.8,低于2月2.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