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何帆:财智研究将会如何与众不同?

2015年09月06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智研究将是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将是一个专业化的社交网络,坚持其公益属性

  文/何帆

  财新智库研究部(下称财智研究或研究部),是财新智库平台上的非盈利性质的研究部门。开张伊始,可知这一部门与同类研究部门或机构相比,不是研究经费最多、规模最大、发表论文数量最多、开会最多的,但它一定有自己的特色。财智研究将在哪些方面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呢?

  首先,财智研究将是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布鲁金斯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它有300多名雇员,其中100多位是研究人员,分布在世界各地,研究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问题。财智研究无法在短期内达到这样“大而全”的规模,在创建之初,财智研究更像是一个秘书处,我们需要广泛地与科研机构、大学合作,构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财智研究能够为参与这个平台的研究人员提供什么支持?我们的比较优势是对政策的反应更为敏感,能够较快地捕捉到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政策研究题目;我们有灵活高效的机制,能够为真正愿意做研究的学者提供各种贴心的后勤服务;我们有严格的学术质量把控体系,致力于提高政策研究的专业化和标准化;我们有多种多样的研究成果传播渠道,从内部报告、媒体专栏、期刊文章到专门的研讨会、学术“路演”,充分提高优秀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这个研究部,可能成为“小而开放”的布鲁金斯。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