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中国能否成为全球创新大国?

2015年11月23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产业升级和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需要进一步完善创新生态系统

  中国能否成为全球创新大国?

  曾智华

  近年来,中国在创新和以技术驱动经济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许多企业逐渐成为技术领域中,尤其是信息通讯行业中的重要角色,比如联想,华为,中兴,腾讯,小米(小米通过其颠覆性的创新动摇了神话般的智能手机厂商-苹果和三星的地位)。甚至在汽车领域也有世界级的竞争者,比如比亚迪和吉利。中国也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高铁和客机制造技术的拥有者之一:中国近期多次赢得高铁项目的国际投标,并于11月2日在上海展示了其第一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