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你们谈论的房地产泡沫,美国在80年前就有了

2016年03月02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将近80年之后,由于岁月渺远,记忆黯淡,很多人忘记了当年的佛罗里达房地产泡沫。健忘的结果是,危机只能再来一次,而且来得更为猛烈

 

 

你们谈论的房地产泡沫,美国在80年前就有了

  文 | 何帆

  1925年,刚刚交了保释金从监狱出来的金融诈骗犯庞氏,逃到了阳光灿烂的佛罗里达,用化名做起了房地产生意。

  和庞氏一样,前后来到到佛罗里达的还有很多其他各路英雄,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的。1910年,费雪车身公司的创始人卡尔·费雪(Carl Fisher)带着年仅15岁的新娘在迈阿密蜜月旅行,他一眼就相中了这块风水宝地。费雪在佛罗里达州推动当地政府修筑了四通八达的公路,公路沿线的房价立马飙升。著名的美国政治家威廉·詹宁斯·布莱恩(William Jennings Bryan)为了让自己患有关节炎的妻子过得舒服一些,也把家搬到了佛罗里达州。当地著名的房地产大亨乔治·梅里克(George Merrick)找到布莱恩,让他给自己的“西班牙别墅”项目站台。布莱恩曾经参加过总统竞选,差一点就当上美国总统。他在竞选总统的时候为贫苦农民代言,反对金本位制,如今则为房地产商呐喊,赞美“黄金海岸”。梅里克每年付给布莱恩10万美金的酬劳,一半以现金支付,另一本以土地支付。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