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边际改善 预期持续修复

文|财新 于海荣
2023年02月01日 09:45
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制造业供需、就业、供应链边际改善,企业信心持续回升,开年地方稳增长意愿强烈,需关注政策落地进展
2023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2,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但连续第六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财新网】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第一波感染高峰逐渐结束,2023年开年,中国制造业景气略有回升。

  2月1日公布的2023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2,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但连续第六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1月制造业PMI录得50.1,回升3.1个百分点,与2022年9月持平,同为2022年下半年以来最高。

  从分项指数看,两个制造业PMI大致相同:两个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在收缩区间回升,显示生产、外需、就业、物流等边际改善但仍偏弱;两个新订单指数上升,其中统计局制造业新订单指数2022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财新中国制造业这一指数仍低于荣枯线;两个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均在扩张区间上升。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