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2 2020年5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

2021年09月01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多地疫情反复影响,8月制造业生产、需求、出口和就业指数均落入收缩区间,两个价格指数由降转升,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维持就业市场稳定、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仍需各方面统筹兼顾

  【财新网】(见习记者 范浅蝉)受疫情汛情影响,8月中国制造业由扩张转为收缩,景气程度减弱。

  9月1日公布的2021年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降1.1个百分点至49.2,自2020年5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录得50.1,较7月下降0.3个百分点,略高于荣枯线,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

  受疫情和汛情等因素的影响,8月制造业供给和需求均有下降。制造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落于荣枯线以下,其中制造业生产自2020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收缩。受访企业普遍表示,新冠病例数量回升,加上疫情防控措施趋严,对制造业生产造成冲击,也进一步压制了需求,并且加剧了投入品供应难度。分类数据显示,中间品类和投资品类新订单量下降,消费品类新订单大致持平。

  外需也出现回落。由于国外疫情持续恶化,海外需求受到抑制,同时运输受阻,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低于50.0临界值,为2021年2月以来首次。

  供求双降,也导致8月中国制造业就业指数出现5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显示就业市场轻微收缩,但幅度有限。部分受访企业反映,调整用工规模是由于生产需求下降,人员自愿离职后空缺没有得到填补。8月积压工作数量持续上升,当月工作积压率虽然尚小,但有加速迹象,为3个月以来最高,这与企业减产及产能紧张有关。

  8月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有小幅上升,通胀压力再起。制造商反映,主要受原料涨价和运输费用上升的冲击,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自5月后首次出现加速;出厂价格指数也终结了此前三个月的回落趋势,再度上升,显示部分企业为转移成本上升压力上调销售价格,但受疫情及需求相对疲弱制约,加价幅度有限。

  由于部分供应商原料短缺,疫情管控阻碍物流等原因,物流交付时间延长,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录得2021年3月以来最低值。受市场疲弱影响,制造业企业采购库存仍在下降,但降幅收窄,产成品库存指数则在3月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上方。

  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界对未来一年仍普遍乐观,但乐观度与7月持平,为15个月来低点。企业普遍预测,全球疫情一旦受控,产出将会增长;不过也有企业担忧疫情不知何时才能消退,其对供应链的困扰也具有不确定性。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7月下旬开始的本轮疫情是2020年二季度国民经济逐步正常化以来遭遇的严重挑战。受此影响,8月制造业景气度下降,市场供给减少,需求承压,就业市场略有恶化,通胀压力依然高企。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维持就业市场稳定、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仍需各方面统筹兼顾。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再回收缩 疫情放大下行压力

  【财新PMI】2021年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度下降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