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49.4 就业指数降至2020年3月以来最低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2月01日 09:45
制造业供需疲弱,就业市场压力加大物流运输延迟加剧,原材料成本继续回升,市场信心修复,但仍低于长期均值
11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9.4,较10月回升0.2个百分点,延续了8月以来的收缩态势。

  【财新网】疫情及防控措施收紧的影响仍在持续,11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继续处于收缩区间,降幅略有收窄。

  12月1日公布的11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9.4,较10月回升0.2个百分点,延续了8月以来的收缩态势,显示制造业生产经营状况仍然偏弱。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录得48.0,下降1.2个百分点,创5月以来新低。

  从分项数据看,在疫情的影响下,11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在荣枯线下走弱,新订单指数虽然略有回升,但仍落于收缩区间,显示制造业供需双弱。其中,消费品类和中间品类新订单轻微增长,投资品类新订单大幅收缩。同时,由于疫情下全球经济放缓叠加国内运输困难,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低于临界点,且降幅扩大。

  受金属、石油等部分原材料涨价的带动,11月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在扩张区间上升,为7月来最高,其中投资品类成本上涨最快。在需求不振的背景下,企业只得让利促销,当月出厂价格指数虽然有所上升,但仍低于临界点。

  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11月就业指数降至2020年3月来最低。受访企业反映,疫情是用工收缩的主要原因,防控措施导致工人无法返岗,同时生产受限,也减弱了企业的用工需求。调查显示,在三大类产品中,当月投资品类用工数量下降最显著。

  10月采购量指数、采购库存指数均曾短暂升至荣枯线以上,但由于销售低迷、生产需求下降,制造厂采购活动随之转弱,两个指数在11月再度降至收缩区间。制造业生产、库存、运输均受到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导致11月供应商供货时间指数在收缩区间降至6月来最低。

  在10月企业家信心增强的基础上,11月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继续回升,但仍低于长期均值。预期增产的企业表示,随着疫情消退,产能和客户需求会逐步恢复;另外,新产品发布和新市场拓展也是支撑预期回暖的因素。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10月以来疫情在多省市蔓延,对经济的冲击愈发明显,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再次成为核心议题。日前,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措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如何将中央的要求部署落到实处便成为重中之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就业指数长期处于低位,就业低迷与三重压力形成负面反馈,市场对于促就业、稳内需政策的要求格外迫切。政策层面应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提高低收入群体水平。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持续收缩 信心亟需提振

  【财新PMI】2022年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四月位于收缩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