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49.2 仍低于荣枯线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2月01日 09:45
制造业供需、就业低位改善,供应链压力放缓,企业乐观度提升至2021年5月以来新高
2023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9.2,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连续第六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财新网】随着防疫措施进一步优化,制造业景气略微回升,但仍连续第六个月低于荣枯线。

  2月1日公布的2023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9.2,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连续第六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录得50.1,高于上月3.1个百分点,时隔三月重返扩张区间。

  从分项数据看,在疫情影响下,2023年1月制造业生产、需求仍然疲弱,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在荣枯线下略有回升,分别连续第五、六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产量方面,消费品类上升,中间品类与投资品类下降。外需方面,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增加,新出口订单指数同样连续第六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不过收缩程度趋缓。

  生产和需求边际好转,带动就业指数在荣枯线下上升。受访企业反映,减员主要是由于疫情感染率上升导致人员无法到岗,以及部分企业在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

  受原材料特别是金属价格涨价的带动,1月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抬升并连续第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受制于市场景气度低迷与客户议价能力强,出厂价格指数虽然有所上升,但仍然低于临界点,只有消费品类价格轻微上涨。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供应链更趋稳定,1月供应商供货时间指数在荣枯线下大幅上升,这意味着供应链压力放缓,但是由于人手短缺,物流运输尚未完全正常化。

  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企业对未来一年前景的信心持续回升,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升至2021年5月以来新高。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023年1月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供给和需求趋弱,外需低迷,就业下降,物流亦未完全恢复,但制造业企业乐观情绪继续提升。此轮疫情冲击之后,加快恢复经济、促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将是经济工作重点,改善预期、修复信心、增加收入、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则是重要抓手。展望未来,疫情发展仍有较强不确定性,应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下一波疫情冲击。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需高效统筹。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边际改善 预期持续修复

  【财新PMI】2023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第六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