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46.7 2020年5月以来首次收缩

2021年09月03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服务业PMI均明显下降,拖累8月财新中国综合PMI降至47.2,同样为2020年5月以来首次收缩

  【财新网】(见习记者 范浅蝉)由于疫情在全国多地反复,8月服务业景气度明显回落,供给、需求、就业等指标均落于荣枯线以下,显示服务业出现实质性收缩。

  9月3日公布的2021年8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46.7,较7月下降8.2个百分点,自2020年5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

  此前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下降1.1个百分点至49.2,两大行业PMI同时回落,拖累8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5.9个百分点至47.2,自2020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收缩,显示中国生产经营活动总量重现下降。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PMI一致。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下降0.3个百分点至50.1,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下降7.3个百分点至45.2,综合PMI产出指数录得48.9,低于7月3.5个百分点,后两者均为2020年3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

  疫情反弹影响了服务业的正常生产经营,8月服务业供给、需求出现不同程度收缩。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16个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其中供给较需求收缩幅度更大。据受访企业反映,新订单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及相关防控措施压制了顾客需求。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维持在临界点附近,显示出口总体保持稳定,部分企业表示海外疫情反扑,抑制了国外客户需求。

  供需同时收缩,导致8月服务业就业情况有所恶化,三个月来第二次录得轻微收缩。部分企业由于经营活动情况而重新调整用工数量,另有一些企业在人员自动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受用工收缩和疫情困扰,服务业积压业务量连续第二个月呈上升趋势,但积压率较7月有所放缓。

  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持续上升,销售价格略微回落,通胀压力仍在。8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上升幅度减弱,为2020年9月后次低。投入成本上扬,原因包括用工成本增加和疫情导致的运费上升。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曾在7月明显上升,8月降至收缩区间,但降幅有限,显示疫情导致的市场需求疲弱限制了企业议价空间。

  调查显示,市场对未来一年依然保持乐观态度,但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较7月有所回落,低于该指数长期均值超3个百分点。受访企业希望疫情能够快速得到有效控制,从而提振未来的经营业绩。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8月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双双下降,尤其是服务业受影响更大。市场供给下降,需求承压,出口亦面临压力。就业市场略有收缩,通胀压力较大。官方公布的7月宏观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维持就业市场稳定、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仍需各方面统筹兼顾。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落入收缩区间 疫情加剧下行压力

  【财新PMI】2021年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服务业PMI双双落于收缩区间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2 2020年5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再回收缩 疫情放大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