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6.4 为2020年12月以来次高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5月05日 09:45
服务业扩张速度放缓,新订单指数录得2020年末以来次高,就业小幅扩张,企业家信心高位微降
4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6.4,较前月下降1.4个百分点。

  【财新网】4月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继续分化,服务业景气连续第四个月维持在扩张区间,生产、需求、就业扩张速度放缓,企业家对未来仍然持乐观态度。

  5月5日公布的2023年4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6.4,较前月下降1.4个百分点,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此前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较前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近三个月首次落于收缩区间。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分化,在服务业持续修复的带动下,当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从3月高点54.5降至53.6。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2023年4月制造业PMI回落2.7个百分点至49.2,同样落于荣枯线下;服务业PMI为55.1,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尽管制造业再度收缩,但是在服务业持续修复的带动下,4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下降2.6个百分点至54.4,总体产出继续保持扩张。

  从分项数据看,服务业供求两旺。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小幅回落,仍显著高于荣枯线,录得2020年12月以来次高。外需强劲,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国际旅行限制解除继续助推服务业出口,尤其是旅游业,在疫情限制放松后得到提振。

  市场供需强劲,提振了服务业就业。4月服务业就业指数连续第三个月高于荣枯线,但较3月高位回落超2个百分点。积压业务量已连续九个月录得上升,积压工作指数在扩张区间微涨,或源于新增业务量增加。

  价格方面,4月服务业经营成本加速上涨,用工成本增加是经营费用上升的主要原因,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原材料和办公用品价格也有所上涨。但为了吸引和保住新订单,收费端提价空间有限。

  4月服务业市场乐观情绪维持高位,经营预期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微降,但仍显著高于荣枯线,企业普遍相信随着疫情影响持续消退,市况和顾客需求将进一步改善。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4月服务业依旧高歌猛进,相比之下制造业增长乏力形成施累。市场积压需求短期释放后,经济恢复的持续性依旧存疑,多项数据也指向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的事实。就业亦是目前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年轻群体的就业形势尤其严峻。近日,通缩成为市场热议话题,制造业成本端和出厂端价格指数的快速下降需引起足够重视。未来相关政策应围绕促进内需、稳定就业、改善预期做文章,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助力经济良性循环。

  相关报道:

  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 时隔两个月再度收缩

  财新PMI分析|行业复苏继续分化 新增需求不足

  【财新PMI】2023年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3年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服务业PMI连续四个月处在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