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微降至52.7

文|财新 范浅蝉
2024年02月05日 09:45
服务业供需扩张速度放缓,用工缓慢增长,成本压力减弱
2024年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7,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近六个月来次高。

  【财新网】2024年开年中国服务业维持扩张趋势,景气度稳中略降。

  2月5日公布的2024年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7,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近六个月来次高,显示2024年首月服务业增长动能依然强劲。

  此前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8,与上月持平,主要受服务业景气度微降的影响,1月财新中国综合PMI放缓0.1个百分点至52.5,与2023年6月同为近八个月来次高。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PMI上升0.2个百分点至49.2,仍位于荣枯线以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反弹0.8个百分点至50.1,结束了此前两个月的收缩趋势。在两大行业景气回升的带动下,综合PMI产出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至50.9,为近四个月来最高。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分项数据显示,服务业供需依然维持扩张,但速度放缓。2024年1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较2023年12月的高点回落,其中后者回落幅度大于前者。外需基本稳定,当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仅较2023年12月的高点轻微回落。

  受益于供需同步扩张,服务业就业仍呈增长趋势,就业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但较前值小幅回落,显示企业用工依然谨慎。与2023年底产能压力较轻不同,由于新业务持续增加,2024年初服务业积压业务量指数升至扩张区间,创近三个月来新高。

  原料、劳动力、运输等成本继续上涨,但涨幅收窄,带动1月服务业原材料价格指数较2023年12月创下的近五个月高点回落;随着企业大力降价促销,1月服务业收费下降,此前连续20个月的上涨趋势被扭转。

  服务业企业主对未来一年仍保持乐观,预计客户数量增加和公司扩张计划将推动增长,但经营预期指数在扩张区间降至近三个月低点,并低于长期均值,显示市场信心边际减弱。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目前经济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依然较大,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仍然偏多,需求弱于供给、就业压力大、市场预期不强的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扭转。政策层面仍需着眼于就业、增加收入和改善预期。目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尚有空间,相关政策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重要的是,政策需要加强与市场的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各部门政策也要加强协调配合,提高市场预期的一致性。

  相关报道:

  2024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8 与上月持平

  财新PMI分析|经济扩张步伐略缓 政策仍需加码

  【财新PMI】2024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4年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服务业PMI继续高于荣枯线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