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创13个月新高 外需带动需求改善

文|财新 于海荣
2024年04月01日 09:45
制造业供需加速扩张,外需表现好于内需,但就业、价格仍然低迷;市场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期已经调高至5%左右

  【财新网】2024年3月,在供求改善的带动下,中国制造业扩张步伐略有加速,企业预期持续改善。

  4月1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1微升0.2个百分点,为2023年3月以来最高。

  此前一日公布的国家统计局3月制造业PMI录得50.8,高于前值1.7个百分点,2023年10月以来首次高于荣枯线。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的各分项指数,多数出现上涨。3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均在扩张区间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023年3月以来最高,且上升幅度和绝对值均高于新订单指数,显示外需改善带动制造业供求加速扩张,预期提振;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上升,录得七个月新高;此前受春节和恶劣天气扰动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则从荣枯线下升至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