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微降至52.5

文|财新 范浅蝉
2024年03月05日 09:45
服务业供需稳定扩张,价格上涨,就业受春节影响收缩,市场预期仍维持乐观但边际减弱

  【财新网】2024年2月,中国服务业经济活动继续扩张,但景气度小幅下行。

  3月5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5,较1月回落0.2个百分点,显示服务业仍维持扩张但势头放缓。

  此前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上升0.1个百分点至50.9,2021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连续四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两大行业景气度一升一降大致相抵,2月综合PMI仍维持52.5不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下降0.1个百分点至49.1;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9个百分点至51.0,为2023年8月以来最高;综合PMI录得50.9,与上月持平。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分项数据显示,服务业供需维持稳定扩张,2月新业务较前值微升,外需好于内需,当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升至2023年7月来最高。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反映新订单量低于预期。

  尽管供需继续增长,受春节假期员工返乡和企业用工意愿相对保守的影响,就业情况明显走弱,2月服务业就业指数降至收缩区间,为2023年以来最低。虽然用工减少,但由于新订单量低于预期,企业仍有余力处理积压业务,2月服务业积压业务量为2022年8月来首次减少。

  原材料、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扬,2月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再度回升;为消化成本压力,企业上调销售价格,收费价格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并升至2023年6月以来最高,但涨幅仍低于投入品价格指数。

  2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下行,降至近四个月最低。市场情绪总体乐观,受访企业预期经济环境改善,同时对新产品发布、新市场开拓计划、客户支出增加等因素持乐观态度。但也有部分企业判断市况将相对低迷、客户消费能力仍然疲弱,对前景持谨慎态度。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月制造业和服务业产需平稳扩张,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连续四个月高于荣枯线,服务业PMI连续14个月扩张,显示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不过,经济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依然较大,不利因素和不确定仍然偏多,需求端弱于生产端,价格维持低位,内外需仍显不足;就业指数降至荣枯线下,企业增员和扩产积极性不高,乐观预期有待进一步夯实。2024年初,各项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春节后各地政府亦通过一系列会议传递稳经济意愿、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未来一段时间,前期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情况应是关注重点,政策在保障民生和改善预期等环节或需进一步发力。

  相关报道: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50.9 连续四个月扩张

  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平稳 就业、预期仍待提振

  【财新PMI】2024年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4年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2.5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