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2.7 连续15个月扩张

文|财新 程思炜
2024年04月03日 09:45
服务业供求扩张速度略有加快,外需向好,市场情绪偏乐观,但就业收缩,价格涨幅渐缓

  【财新网】2024年3月,中国服务业经济活动继续扩张,且景气度加快恢复。

  4月3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7,较2月上升0.2个百分点,显示服务业景气度在加快恢复。2023年初以来,财新中国服务业PMI连续1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服务业经济活动持续扩张。

  此前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上升0.2个百分点至51.1,已连续五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创2023年3月以来新高。两大行业景气度双双提升,带动3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0.2个百分点至52.7,创2023年6月以来最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上升1.7个百分点至50.8,为2023年10月以来首次高于荣枯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1.4个百分点至52.4,创2023年7月以来新高;综合PMI上升1.8个百分点至52.7,表明整体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加快。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分项数据显示,服务业供求扩张略有提速。3月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连续第15个月高于荣枯线。外部经济环境亦有改善,服务业出口保持增长,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第七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继续录得2023年7月以来新高。

  市场供求改善未能增加服务业企业的员工使用量,企业减员增效动力较强,服务业就业继续下降。3月服务业就业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但收缩幅度收窄。服务业企业有充足产能消化积压订单,服务业积压工作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服务业价格继续上升但趋势渐缓。成本侧,原材料、人力、运费的上升助推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自2020年7月以来维持在扩张区间,但价格增速边际减弱。销售侧价格亦如此,3月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略微放缓。

  服务业企业家对未来一年市场前景看好,3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继续高于荣枯线,但较历史均值仍然偏低。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024年3月,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供需扩张速度略有加快,出口向好,市场维持乐观情绪。不过,就业仍有收缩,投入和产出价格徘徊在荣枯线附近,显示需求仍不够强劲。2024年前两个月各项数据全面好于预期,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五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以上,两者相互印证,显示经济总体回升向好,起步平稳。

  他表示,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仍然偏多,经济下行压力大、就业市场压力大、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改善,尤其是就业市场和价格水平持续低迷,内外部需求还需进一步提振。年初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考虑到目前经济仍面临诸多困难,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亦颇为进取,加力、提质、增效的总体政策还应保持一贯性和连续性。

  相关报道: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1 上升0.2个百分点

  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继续回升 就业和价格仍待改善

  【财新PMI】2024年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4年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服务业PMI连续1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