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4 重返收缩区间

2019年07月01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产、需求双双落入收缩区间,企业家信心大幅回落,逆周期政策进一步发力十分必要

  【财新网】(记者 张娱)7月1日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4,低于5月0.8个百分点,四个月来首次落于荣枯分界线以下,显示中国制造业景气度明显下降。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制造业PMI录得49.4,与上月持平。

  在中美贸易摩擦未见缓和的背景下,新订单总量和新出口订单皆有所下滑。其中,新订单总量出现今年以来第二次收缩,但幅度尚属温和;而在5月刚恢复增长的新出口订单则重现下降。

  6月中国制造业产出也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月的增长态势,重现下降,不过收缩幅度不大。分类数据显示,消费类是6月惟一录得产出增长的类别。

  6月制造业用工规模也继续收缩,收缩幅度与前两月相近。据反映,在员工自愿离职后,厂商并没有填补空缺。这加剧了制造商的产能压力,6月积压工作量继续上升,但整体积压程度仍属小幅,与前两月大致相近。

  由于新订单总量下降、生产下滑,6月厂商小幅减少采购量,未能延续上月的扩张趋势,采购库存则出现上升。由于产量下降,为交付新订单,厂商增加动用现有库存,导致成品库存进一步下降。

  6月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涨幅创下七个月新高,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也出现小幅上涨,打破5月的持平状态。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显著影响了企业信心,厂商乐观度继续下降,为2012年4月有数据以来最低。部分厂商预期,未来一年新产品问世和扩张计划有助于提升产量,而另一些厂商则对中美贸易争端表示担忧。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6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明显下降,经济进一步承压,内需明显收缩,外需仍受“抢出口”因素支撑,企业家信心快速下滑。逆周期政策的进一步发力十分必要,新基建、高技术制造业及消费等可能成为政策的主要抓手。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再度收缩 逆周期政策或将加码

  【财新PMI】分析:内外需走弱 企业信心低落

  2019年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