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回落 稳增长仍需发力

文|财新 于海荣
2023年11月01日 09:45
需求扩张放缓,供给略有收缩,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稳固;10月稳增长继续加码,且开始着眼于跨年度调节,处理好房地产和地方债两大风险是关键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5,低于上月1.1个百分点,时隔两月再度降至荣枯线下方

  【财新网】随着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中国制造业需求连续三个月扩张,但10月生产和就业走弱,导致制造业景气回落。

  11月1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5,低于上月1.1个百分点,时隔两月再度降至荣枯线下方。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录得49.5,回落0.7个百分点,也落入收缩区间。

  两个制造业PMI分项指数走势大都相同:两个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从扩张区间下降,其中财新生产指数和统计局新订单指数已降至荣枯线下,两个就业指数均在收缩区间下降,两个出厂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均下降,其中统计局出厂价格指数和财新原材料库存指数均从荣枯线上方降至下方;两个产成品库存指数则分别在荣枯线两侧上升。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