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微升至50.4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11月03日 09:45
服务业需求增长继续放缓,外需有所改善;就业稳定,市场信心下滑
10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0.4,较9月上升0.2个百分点。

  【财新网】在十一小长假的带动下,10月中国服务业景气度小幅回升。

  11月3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0.4,较9月上升0.2个百分点。

  此前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回落1.1个百分点至49.5,再度落至荣枯线以下。制造业景气度下降幅度大于服务业景气回升幅度,10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行0.9个百分点至50.0。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综合PMI与国家统计局PMI走势一致,财新中国服务业PMI表现更好。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制造业、服务业PMI分别回落0.7个、0.8个百分点至49.5、50.1;综合PMI录得50.7,低于9月1.3个百分点。

  分项数据显示,在9月扩张速度明显放缓后,10月服务业供需涨幅依然有限。当月经营活动指数略高于9月的年内低点,新订单指数下滑至年内最低,两者都仅略高于荣枯线。部分企业反映,需求较预期疲弱,销售受到抑制。

  继9月触底回升,10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继续上行。企业认为这与海外访客数量上升、外需整体改善等因素有关。

  10月服务业就业保持稳定,就业指数降至荣枯分界线上,结束了此前连续八个月的扩张。部分企业因业务需求上升而增加用工,另有一些企业因销售增速放缓而对用工更为谨慎,在员工自愿离职后不再填补空缺。用工减少,叠加新接业务量增加,10月积压业务指数创2月以来新高。

  由于用工、原料、运输成本等费用持续增加,10月服务业成本仍在上升,不过涨幅为2022年7月来最小。企业为消化成本压力,不得不提高销售价格,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在扩张区间上行,且为6月以来最高。

  服务业企业担忧需求持续疲软将影响未来经营活动,10月经营预期指数在扩张区间继续下滑,降至2020年4月来最低。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10月财新中国综合PMI续创年内新低,需求略有增加,就业连续两个月收缩,市场情绪继续走低,制造业景气弱于服务业。三季度经济出现筑底回升迹象,不过目前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稳固。政策层面,在前期多项促销费、扩投资、稳预期政策基础上,中央日前决定增发1万亿元国债,用于支持灾后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有助于稳经济大盘,但对居民收入增加以及就业和预期改善的传导效应还需进一步观察。

  相关报道: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 新订单指数连续三月高于荣枯线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减速服务业加速 10月经济景气回落

  【财新PMI】2023年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3年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近三个月来首次落于收缩区间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服务业PMI连续十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